vbhjkop

《Mozart!/莫扎特!》 ——平坦之途,必通向谬误 Ⅰ


《Mozart!/莫扎特!》

——平坦之途,必通向谬误/Dereinfache Weg ist immer verkehrt


主    2015维也纳复排版官摄

 微   2016年上海文广首刷(20161216)&二刷(20161223)


第一幕

0.       引子/opening

来收头骨的医生和小康(&笑得贱兮兮的挖坑小哥??)

(好像医生对于莫就葬在这种地方有种莫名的嫌弃)[这是这儿,您确定吗?]

而康在完成任务之后迫不及待的索取报酬[5Louis d'or]⬅️攻气全开

显示出她对于已去世丈夫的冷漠(路人脸)(历史上康已再婚)

也为剧中夫妻最后的决裂做好呼应

P.s.两位老爷爷好像很喜欢玩这个套路,例如一粒沙以卢刺客被审问引出茜茜公主的一生同理



1.音乐神童!/WasFür Ein Kind!

德语音乐剧的舞美永远是看点(德扎的舞美设计迷之喜欢把椅子当道具)


∮宫廷里的人们在听小莫弹琴的时候一动一静的动作与机械化的交流的设计很出彩(参见一粒沙开场僵尸舞的震撼???)

小小莫的演奏是蒙眼+蒙琴键(不看琴键盲弹我也会但是再把琴键蒙住这就很尴尬了_(:з」∠)_)〔爸爸在向皇后介绍的时候小莫趴在琴上睡着了,心疼〕

德扎里的萨聚聚就是个酱油,然而我在首演聚聚身上看到了傻flo的风采


皇后赐给小小莫的红衣既是赞美(才华的象征),也成为了莫扎特一生的枷锁(如何摆脱自己的影子)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假发好像很难带的样子,这里的官摄没套牢??二刷的时候Sophie老师还自己扶了一下发套。。


2.奇迹已成过去/DieWunder sind vorüber


长大的小莫的第一次出场,与整个古典的舞台风格格格不入,莫扎特就是这样一个超越时代的存在

Bgm是瞎疼螺丝,这前后呼应也太戳心了

眼神在手中的骰子和谱子之间流连,果被小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乌豆小哥哥(上不算),从此在嗑豆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两次现场看的都是乌豆这也算是缘分)

吐舌头什么的真是太可爱啦

小莫说的第一句台词(果就被一个6一个5两个4洗

弹幕里说法扎好色德扎好赌的够了(明明德扎也很好色,不过这不是重点)


特别满意这里群演的表演,一脸看戏满分

这里小莫赌点之前对小小莫说的这几句话简直就是明晃晃的flag

奇迹已成过去,伯爵大人的话应验了爸爸在莫扎特小时候的担心(变成一个平庸的作曲家),爱好玩乐让莫不再耀眼(但其实莫短暂的一生中创作了那么多乐曲和歌剧已经算是一个工作狂了),他在世时时常穷困潦倒,而身后名却经久不衰(不是很懂你们天才)

小莫哄人技术一流(爸爸:我怎么坐下来啦,我可是有原则的人)



3.我是,我是音乐/Ich bin,ich bin Musik


经典的扎特瘫上线,和爸爸赌气的小莫太可爱啦

IBM里戳人的词很多,比如这段近乎于自白的比喻:

我不是人,不会咬文嚼字

我只会直抒胸臆,心所想我都所欲言

我也不是画家,不会反复琢磨色彩和光影

直至画作精致完美,我只会用梦想我的希望

我不是演,不会装模作样

我表里如一

我只希望大家都能接受样真正的我

和歌词中的话十分相似的句子曾出现在小莫的信件中,词作对这段话进行了艺术加工

小莫说他不是演员,也反映在他不会阿谀奉承权贵,逢场作戏上

第一段的主题是:我只想做我自己

而第二段则是:我就是音乐

我是大,我是小

是和旋,是旋律

一音符即一,一音即一句

我借它们将我的心声表达

我是拍,是休止符

是不和音符,是完美的和声

我是声的强弱,是舞,是狂想曲

我是,我就是音

这里要给翻译加鸡腿,完全把莫扎特当时年少的肆意张狂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乌豆的表演与他眼睛里闪出的光芒让我感受到莫扎特就是音乐,而他就是莫扎特

是夜,是光,是羊,是狼,是电,是交响曲

明,我愚,我渴望,我勇敢

我是常人,是天才

我是,我是音(这里的高音美哭了)

第三段在重复第二段的基础上加上了一系列狂的排比句,有一种他在音乐中无所不能的气概

第二段与第三段之间乌豆通过拍地板再起跳完美地完成了情绪的升华

【我更喜欢瞎疼螺丝然而这段真的写得我好激动啊】

如果莫扎特失去了音乐,他又会是什么呢?

 

4.莫扎特在哪儿?/Wo bleibt Mozart?

主教一出场bgm吓得都变了(刚刚的IBM唱得我热血沸腾bgm突变+超模团魔性的舞姿我突然就笑了出来)

主教的超模侍从团衬得主教气场十米八


(这张截得伯爵迷之慌乱???)

表哥的咬字偏硬主教就更霸气了,男人哥也很好,但和气场表哥比起来其实还是差了一截,表格段歌霸气中着点中二??)



小莫出场时急急匆忙忙的鞠躬和递上自己的作品时一脸的骄傲和期待都显示出他认为自己的作品会像过去一样受到权贵的喜欢

然而我们的主教并不是一般的权贵

小莫的一句话激怒了我们的大主教

然后这场会面就喜剧变悲剧了

(直接导致了小莫人生的悲剧orz)

只见我们的大主教潇洒的一甩


(原谅我并不潇洒的截图技术)

感觉小莫顶嘴的那几句话如果不是歌词安排好了的话主教应该连顶嘴的机会都不给直接强硬地怼回去,才不会等莫叨叨完了才拍钢琴(吓得摸了摸我的钢琴)


小莫的迷之【明明是他不讲道理,我为什么要道歉】

主教的迷之【这一家子都是什么人啊,我再也不想见他们了,不管大的还是小的】

骂街式伴唱迷之抢戏


模特团超有气势dei不dei!!!

如果忽略掉那个摔出的椅子,每次都能安排好摔成什么造型也是不容易,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小莫就这么又气愤又不甘地被伯爵赶走了

然而主教转身就

接着还【真是精妙绝伦,快去让乐师练习这些曲子】

一脸陶醉的享受音乐


说好的再也不见和嫌弃呢?????

都是假的!

明明就是一见钟情了但是迷之倔强不敢面自己的心

来这是一只口嫌体正直的主教

首歌我就能补出一篇霸道总裁文了

不过主教你就这么赶小莫走还拿人家的作品是不是应该算剽窃啊?

 

5.沒人比我更愛你/Niemand liebt dich so wie ich

小莫一时逞嘴上痛快,然后发现:诶呀自己再这么任性父亲大人就该丢工作了,爸爸好像很生气的样子,赶紧哄哄

而爸爸则是一脸:我不听我不听


小莫一看爸爸没什么回应便接着沉浸在怼主教的喜悦中:我好厉害啊,我终于自由啦


TB叔叔的平地摔真是神来之笔【现场好像没看到平地摔??】

【你还想出门,你连鞋带都不会系】【Richard:我提鞋都不配


爸爸给小莫的爱是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也许他是严厉苛责了一些,但是这就是爸爸爱的方式,也的确【没有人如我这般爱你】,小莫也理解这一点,此刻气氛是前所未有的温馨

后方飘来一只一脸懵逼的小小莫,当父子俩温馨对话的时候,他作为一个天赋才华的象征,并无法理解人情冷暖,也许情感与才华之间的共存就是这样的矛盾,之后随着亲人们相继离开莫扎特,他痛苦与纠结的情绪便只能付诸于amede这个才华的象征上,可他的诉说并不会得到回应,最后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发出诘问:如何才能摆脱自己的影子,尽管并不会有回答


莫扎特决定彻底放下一切出国发展自己的才华,爸爸走不开,妈妈相陪

如果说之前小莫遇到的是才华被否认的挫折,那么从这个决定便是人生不幸的开端


TBC